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专项绩效管理 > 精准扶贫建设方案

专项绩效管理

精准扶贫建设方案

       元方在充分学习并理解十九大对精准扶贫的战略目标要求下,针对政府扶贫攻坚工作,重磅推出“精准扶贫”建设方案,以ROFINE政务云平台为基础,构建以扶贫对象、扶贫过程、扶贫成效、扶贫考核监督为核心的扶贫管理平台,利用数据采集、信息管理、过程记录、数据分析等,帮助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扶贫工作有效管控、扶贫效果及时统计,扶贫考核科学精准,使得扶贫工作管理精细化、过程可视化、效果可量化,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政府精准扶贫。

     客户需求

       政策要求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个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精准扶贫是一种新型的贫困治理模式,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是政府扶贫工作的开展要点。精准扶贫的基本要求为“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各地开展精准扶贫面临难题

       对于扶贫工作来说,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全过程都要精准,都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随着扶贫工作的逐渐深入和细化,各地区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在精准识别阶段出现脱靶现象

       2. 在精准帮扶阶段出现帮扶计划不符合当地实际

       3. 在精准管理阶段,没有建立动态化的管理体系

       4. 在精准考核阶段,没有构建起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改进策略

       在遵循参与性原则、目标导向原则、科学全面原则、可操作性原则,借鉴国内外关于扶贫问题和绩效考核问题的先进理论和科学技术方法的基础上,需要从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四个层面进行改进和完善。同时,利用信息化作为政府开展扶贫工作的协同工具,协助政府部门提高扶贫工作准确性和效率。

       1. 精准识别方法的改进改进单一指标识别标准建立和完善贫困户甄别与监督机制

       2. 精准帮扶过程和途径的改进帮助贫困户制定个性化的脱贫方案开展定期回访和调研

       3. 扶贫过程的精准管理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力度打破科层制壁垒实现协同治理

       4. 完善脱贫攻坚考核监督评估:重点考核评估“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

       5. 建立扶贫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以扶贫对象、扶贫过程、扶贫成效、扶贫考核监督为核心的扶贫管理平台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