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地方政府 > 沈阳市浑南新区:“督...

地方政府

沈阳市浑南新区:“督考合一”机制助推新区体制改革

2015-04-30 13:17:57

  

一、背景概况

沈阳市浑南新区前身为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始建于19885月,1991年被国务院首批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区设立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副市长、新区区委书记杨亚洲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督考办)。督考办独立设置,为正处级单位,由区委副书记分管,直接对区委书记和区长负责。新区的绩效考评覆盖全域、全员参加,本着职能相近、工作可比的原则,进行分类分级。新区绩效考评单位分为四大类:A类为政府及区直部门,35家;B类为功能园区,9家;C类为部委办、相关机关单位,22家;D类为驻区单位,12家。

早在2011年,浑南新区便在辽宁省乃至东北率先推出“督考合一”体制机制,实行目标管理、督查督办和绩效考评“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形成了“大督查、大考评”的工作格局和“一事一督一评、周清月结季考”的全员考评体系。浑南新区“督考合一”制度已经走在了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的前沿。

二、基本内容

2010年起,沈阳市委、市政府做出东陵区、浑南新区、航高基地三区合署办公的决策,提出了“开发大浑南、迎接全运会、建设新沈阳”的目标要求。“三区”合署后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为尽快缩短从合并到融合再到全新的过渡期,浑南新区区委、区政府,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大力推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督考合一”机制是其中最具长效性和实效性的举措。

       经过调研全面了解了新区在工作落实和激发人员工作积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设计针对新区的全面管理方案,定位与“督查”与“考核”相结合,使“督考合一”具备了巨大的张力与合力。充分发挥“督查”的推动作用和“考核”的导向作用,有力地推了各项决策的有效落实。并按照层级管理的要求,考核领导小组负责考核各部门;在督考办指导下,各部门负责考核机关科室和所属事业单位;在部门领导下,科室和事业单位负责工作人员的考评,一级抓一级,一级考一级。根据绩效考评单位所属类别不同,考评的重点也各不相同。政府类单位重点考评千分制指标、重点工作目标、工作创新;园区类单位重点考评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城市管理;党群类单位重点考评重点工作目标、工作创新、队伍建设;驻区类单位重点考评重点工作目标、贡献度、作风建设。在督考办的组织下由经济发展评估团、社会管理评估团、城市管理评估团、软环境建设评估团四大评估团针对不同的管理内容进行考评。
 
  

三、创新特色

1.实行“督考合一”全新机制。将区委、区政府的督查职能和绩效考评职能合并,单独成立督查和绩效考评机构,即督查与考评办公室,负责全区的督查督办和绩效考评工作。督查工作与考评工作由静态变成动态,由分离变成结合,实现了过程约束和事后评价的有机结合,为区委、区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提供了重要保障。

2.持续完善督考制度。为浑南新督查与考评工作出台了近20项配套制度,实现了定性与定量考评相结合、日常与定期考评相结合、内部与外部考评相结合、督查和考评相结合,并始终处于不断完善和升级之中,努力使考评工作更科学、更合理、更贴近和反映实际。

3.有效开展绩效培训。采取了工作会议、集中培训和绩效巡讲等多种方式进行绩效管理和考评办法的知识普及。先后举办部门主管绩效领导培训班、主管绩效科长培训班,提高各部门绩效管理工作人员的绩效知识和业务能力。

4.注重绩效沟通展示。为充分展示成绩,每次述职测评大会均要求述职单位必须规范填写可视化报表,进行PPT演示。为加快信息传递,同时帮助各单位宣传绩效,督考办先后创办了《浑南绩效》和《浑南督查》工作简报。建立新区督查督办网,将督办事项上网,倒计时公示办理情况。创办高品质内部刊物《督查与绩效》,作为督考指导、绩效展示、思想传承的重要载体,受到全区欢迎。

四、成效亮点

1.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明显转变。对全员进行实绩考评,定期公布考评结果,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奖快罚慢,增加了全员的紧迫感,全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明显增强,努力向上蔚然成风,工作效率极大提高,呈现出有激情、有干劲、讲奉献的良好风貌。如:浑南新城为确保完成建设任务,不仅采用倒计时的方式推进工作,而且每天的下班时间延迟到2000;行政审批大厅开展了“抓作风转变、促服务提升”活动,目前审批事项实现了平均审批时限1.5天/件以内,当天办结率达到95%。

2.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对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实行跟踪督查,督查结果与绩效考评结果挂钩,使督查对象高度重视督查事项,想尽一切办法按时限推进和办结,保证了工作落实重点工作基本实现了交必办、办必果、果必复。

3.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督考合一”机制的推行为新区社会经济事业全面快速发展起到了有效的抓手作用。浑南新城和沈抚新城建设进程加快,高新区科技产业加速发展,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得到明显改善,新区被授予省级文化先进区、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区、省级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区以及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示范区等称号。

4.推动实现管理升级。督考相互借力,全程跟踪、督查和考评重点工作,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出督查和评价结果。考评结果按季度和年度大排榜并兑现奖惩,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服务质量提升,实现令行禁止,有效推动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政府建设,实现管理快速升级。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