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地方政府 > 北京市大兴区构建“三...

地方政府

北京市大兴区构建“三位一体、督考合一”绩效管理模式

2015-04-30 12:57:51

 一、背景概况

       按照2014年度北京市政府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在2013年度实施绩效管理“探索试行”工作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的原则,深入研讨实施绩效管理方向和举措。在方向上,明确提出将绩效管理作为“抓落实、建机制、强督查”的有效手段和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创新工作的总体思路;在举措上,把2014年作为绩效管理工作的“体系构建年”,紧密围绕市、区两级政府年度重点任务,构建符合大兴实际,具有区域特色的“三位一体、督考合一”绩效管理模式。
2014年度绩效管理考评工作共涉及56个区级部门、19个镇(街)、757项指标,3751个节点、321名科室责任人、178名分管领导。考评内容来源于市、区两级绩效任务,区政府领导决策事项,阶段性重点工作,部门重点职能工作和创新工作。
       二、基本内容
       2014年度全区绩效管理工作主要围绕“一套制度、双重保障、三个结合、四大环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一套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大兴区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与实施方案”,并配套出台了“绩效管理工作框架图、实务手册和各阶段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支撑性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确保制度有效落实。
       双重保障:一方面,组建了由区政府绩效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区政府绩效办和各区级部门主管领导以及具体工作人员构成的绩效管理网络队伍;另一方面,与复旦大学专家团队合作,借鉴成熟经验、创新方式方法,为体系构建提供技术支撑,为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个结合:一是“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既包含市区两级重点任务,又列入各部门重点职能工作,实现了绩效任务全覆盖;二是“绩效任务分解和指标分值设定”相结合,综合考虑任务的重要性、难易度等因素,合理匹配相应分值,突出绩效考核差异化;三是“主责部门和配合部门”相结合,针对每一项任务,从不同角度明确执行部门,实现部门职责明晰化。
       四大环节:在绩效管理工作中,坚持“分步推进、稳步实施”的原则,紧抓“任务分解、过程管理、年度考核和结果运用”4个关键环节,确保全年工作有序推进。
       三、创新特色
       1.构建“三位一体、督考合一”的绩效管理模式。即立足区情、符合大兴实际又具有区域特色,已经成为北京市各区县在推进绩效管理工作过程中学习的样板。
       2.细化任务节点,明确部门责任。2014年的“任务计划书”通过细化分解任务、设定权重、明确节点、排出时序的方式,帮助各部门梳理在什么阶段做哪些事,什么时候完成,达到什么成效,让部门一把手清楚在什么阶段,要什么结果。无论对于区政府还是对于各部门,都要将绩效管理作为一个工具,最大程度发挥“指挥棒”的作用。
       3.组织部门互评,促进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与合作。“任务计划书”中757项指标任务都明确了主责部门和配合部门,各部门既承担主责部门的角色,又承担配合部门的角色。往往由多部门共同完成的任务是区政府的年度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也是工作推进中的一个难题。通过互相评价建立互相监督制约的机制,让各部门在认真履职的基础上,不躲闪、不推诿,相互补台,形成合力,按标准、按时限完成。
       4.在工作推进形式上,采用“文字+彩图”相结合方式。在“指标填报表”和“节点分解表”中,分别配有“图解”与“流程图”,让部门更易于理解;在年底总报告的前面附上彩页说明,让区领导更加直观的了解全年工作情况。
       四、成效亮点
       1.实现绩效管理考评体系平稳运行。一方面,依据“三位一体、督考合一”的既定模式,通过制定“一书(年度考评任务计划书)、两册(实务手册和人员联系手册)、三图(工作框架图、各阶段工作流程图和节点监控图)”,确保绩效管理体系的完整性;另一方面,指导各部门严格按照工作步骤和操作流程,完成目标分解、指标制定、过程管理和年底考评等各阶段任务,保障了体系的平稳运行,实现了预期目标。
        2.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在体系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率达到97.89%,同比增长22.58%,未完率仅为2.11%;同时,区政府领导临时决策事项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也能够按照时限和标准完成既定任务。由此可见,绩效管理作为“抓落实、建机制、强督查”的有力抓手,切实发挥了“目标导向和正向激励”作用,促进了全区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3.促进部门绩效管理认识水平提升。按照区政府常务会议关于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区绩效办督促各部门召开专门的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并通过“专题培训、热线电话、上门服务、来访咨询”等多种方式,帮助各部门树立正确理念、熟悉标准流程、掌握操作方法,实现了“行动凝聚共识、共识推进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各部门的绩效管理业务水平和认识程度。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