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地方政府 > 十二运组委会:全国十...

地方政府

十二运组委会:全国十二运重大专项活动绩效管理

2015-04-30 13:08:04

一、背景概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节俭办会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十二运办成一届简约高效、开创新风的体育盛会,省政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由周忠轩副省长在筹备会议上提出要将十二运筹办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对十二运筹办工作进行绩效考评的明确要求。

由十二运组委会办公室组织考核24个参与筹备工作的省(中)直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共计,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省交通厅、省卫生厅、省审计厅、省体育局,省接待办和十二运场馆建设与环境治理部10个部门负责考核14个赛区(具体包括: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赛区。


二、基本内容

面对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筹办任务,首度将政府绩效管理手段运用到大型活动筹办工作中来,以加大统筹力度、提高执行效率、监管控制风险,全面带动各项筹办工作如期推进,并以表彰为激励广泛调动各方积极性。经实践检验,十二运专项绩效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了为十二运保驾护航的职责,填补了对政府筹办大型活动进行绩效管理的国内空白,开创了我国政府绩效管理领域的先河。

十二运专项绩效考评工作共分为考核与评价两部分。1.考核内容。包括:场馆建设与环境治理、赛事组织、开闭幕式、服务保障(包括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交通保障、接待服务等)、节约资金、开创新风和安全稳定等7个方面。考核内容依据十二运筹备工作省长专题办公会议、十二运秘书长联席会议、十二运秘书长办公会议和组委会领导下达的工作任务要求,以及十二运办分解的月度工作计划设置。2.评价内容。由领导、社会公众、参赛人员、外部专业人员对赛区和部门的工作效率、效益、效果等内容进行评价;赛区与省(中)直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之间对工作配合、工作质量等内容进行互评。采用问卷评价、内部系统评价、外部网络评价等多种形式实施。


三、创新特色

1、制定“考”“评”结合的实施方案。经过深入的调研与讨论,科学谋划,创新思路,引入重大项目专项绩效管理理念,结合体育赛事特点和十二运筹办工作实际,构建了十二运筹办工作动态跟踪管理和评价新机制,制定了《第十二届全运会专项绩效考评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承担筹办工作的14个赛区和24个省(中)直部门(单位)实施专项绩效考评,以“考”促进硬性指标如期完成,以“评”保证服务对象最终满意。

2、建立动态监控的考核机制。将赛区和省(中)直部门(单位)的重点任务转化为指标形式进行考核,分为场馆建设与环境治理、赛事组织、开闭幕式、服务保障、节约资金、开创新风、安全稳定共7大类别,共计1388项,每项指标均明确了考评对象的任务目标、绩效标准、材料要求与责任人,完成时间精确到日。动态监控机制包括:一是考评部门动态审查和督导,保证指标的证明材料真实有效,工作结果达时达标,发现问题指标网上督办,现场督察,不合格者坚决扣分。二是每次重大协调会议上作出的新的部署都动态追加为新指标,保证指标不漏不少,时时更新。三是每月底向省政府动态汇报阶段考核成绩,及时纠偏补差,确保筹办工作有效落实。四是领导驾驶舱系统形象展示实时数据,帮助省领导动态掌握全局信息。

3、建立内外兼顾的评价机制。内部评价主体包括省领导、赛区和省(中)直部门(单位)(互评)。围绕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开创新风等方面进行;外部评价主体包括运动员和裁判员、场内观众、场外群众、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和志愿者等。评价围绕比赛现场氛围、志愿者服务、全民健身程度、体育事业发展、城市面貌变化等方面进行。其中,外部评价尤为体现“共享全运”的十二运精神,将公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十二运筹办水平的重要标准,既是激励赛区和部门办实办好十二运的正确导向,又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举措。比赛期间共组织5个评价小组前往14个赛区,在赛场内与市内志愿者服务站总共发放了30000份调查问卷,回收25487份,有效问卷达21098份。社会公众可通过十二运官网填写问卷,收到有效问卷1235份。赛区和省(中)直部门(单位)通过十二运专项绩效管理平台进行系统内部互相评价,收到有效问卷145份。

4、依托信息技术高效完成考评任务。十二运筹办工作紧张繁忙,对绩效考评的时效性、简便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开发了“十二运专项绩效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包括3个子系统:一是“动态跟踪考核系统”,实现责任分解到岗到人、网络传输考核材料,在线审核督办指标,实时监控问题风险,过时自动亮灯扣分等功能。证明材料必须以原文件扫描件、现场照片、会议签到册等材料为准,最大限度避免造假的可能性;考评方式简便快捷,未给考评对象带来繁重的工作量;二是“领导驾驶舱系统”,协助组委会领导全面掌控筹办情况,图表化展示赛区和部门各项工作进展,以材料展示现场实况,以红灯警示潜在风险,并实现即时批示功能,真正实现“靠前指挥”;三是“评价系统”,让评价主体通过网络快捷填写调查问卷。考评工作在信息系统的支撑下得以高效实施,信息化考评方式以其化繁为简、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优势得到有关领导、考评对象、考评部门、评价人等多方肯定。


四、成效亮点

十二运专项绩效管理工作有效保障了各项承办任务如期完成,客观评估了赛区与省(中)直部门(单位)的工作成绩,达到了管理与激励的双重目的,开创了我国将绩效管理技术运用到大型赛事筹办的先河,为政府绩效管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1、为十二运举办提供了重要保障。十二运筹办工作中全部指标按时完成率达到95.29%,完成率达到99.2%,数据显示所有指标的整体完成情况良好。完成各项承办任务,竞赛保障平衡顺畅,开闭幕式简约务实,服务保障有力到位,得益于绩效管理提供的有力保障。在专项绩效考评机制下,赛区与部门(单位)依照计划推进工作,即时明确最新部署,存在风险提前预警,发现问题即刻督办,重视服务态度,关注百姓感受,使赛区和部门(单位)同时得到考核工作的助推力和评价工作的牵引力,最终取得十二运的全面胜利。

2、为大型活动绩效管理做出宝贵尝试。十二运专项绩效管理实践证明,绩效管理手段对于大型活动筹办具有显著有效的保障作用。针对大型活动责任单位众多、任务事项繁杂、周期固定、成本严格等特点,实施全生命周期的实时跟踪与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保障大型活动按计划、按要求、保质量、安全高效地实施。

3、为政府绩效管理工作积累经验。十二运专项绩效考评为政府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重大项目管理和评价工作的实践经验,通过认真总结研究,把经验成果应用到政府绩效管理工作中,不断促进绩效管理工作的优化完善。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