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地方政府 > 上海市杨浦区政府绩效...

地方政府

上海市杨浦区政府绩效“阳光”评估体系

2015-04-30 09:47:29

 

一、背景概况

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共包括32个部门、12个街道镇,其中职能部门涵盖商务委、建设交通委、人口计生委、卫生局、绿化市容局等16个。2003年杨浦区政府为加强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信息化进程,与上海元方合作,打造系列解决方案,提高杨浦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20038月,区政府与上海元方率先打造的“杨浦区人民群众评议政府工作”网站正式上线开通,构建了杨浦区政府的绩效“阳光”评估体系。网站开通后,全区的各大实事项目、10项重点工作等内容均在网上公开,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接受百姓评议。


二、基本内容

上海元方项目组深入杨浦区各部门进行调研、需求分析、各部门职责梳理,形成相关报告,由区委、区政府正式下发《关于开展2003年度区机关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试点工作的意见》,对区机关部门考核办法进行了改革,群众评议制度作为核心部分纳入到评估体系之中,群众评议分按权重系数计入各部门年度考核总分。

2004200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主持下又相继推出了“部门工作述与评”以及“区长在线”等栏目,在将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有关部门的主要工作公布的基础上,由区长、副区长就区政府的相关工作与百姓直接对话,并当场落实要求,解决问题。政府绩效“阳光”评估体系的建立,极大程度上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政府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使政府部门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利益。

杨浦区政府绩效“阳光”评估体系的考评范围包括区各部、委、办、局,区法院、检察院,各街道(镇),各群众团体等各级政府党群机关工作部门。主要管理环节涵盖如下几点:

1、运用平衡计分卡(BSC)建立指标体系。从财务维度(预算执行情况)、顾客维度(公众对政府提供的服务是否满意)、过程维度(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能力与成长维度(保持革新和改进的能力)对区政府战略目标进行分解,形成各部门的承接指标。

2、过程管理。运用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的方法(Performance Assessment By MBO——PABM),采用了OVGIU工具、强制分布工具和360度全方位评价方法作为辅助技术来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

3、考核评估。采用科学化与量化技术相结合的技术,形成“一个部门一张表”。与各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颁布平时考核制度,将考核评估制度化、常态化。

4、强调公众参与。实行群众评议制度,包括对区委工作评议以及区政府工作评议。

5、突出工作实绩,实行加、扣分制度。部门(单位)整体或单项工作受到上级表彰的,可按规定加分或直接确定考核等次为“优”。部门(单位)出现因主观原因未完成区委重要工作和重点工作、区政府实事项目和重点工作等情况的,按规定予以扣分;出现公务员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等情况的,实行评“优”一票否决。

6、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搭建了电子化、信息化、多元化的沟通平台,开通了“杨浦区人民群众评议政府工作”网站,又相继推出了“部门工作述与评”以及“区长在线”沟通平台。


三、创新特色

杨浦区政府绩效“阳光”评估体系,与以往的政府部门实践相比,它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色:

1、在理念上,突出“以人为本”,重视老百姓的声音。绩效评估的权重比中群众评议分占了大头。工作好不好,多听老百姓的意见。群众评议包括了区委工作评议与区政府工作评议;把各部门对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工作中反映问题的处理情况纳入部门考核,并多次扩大了人民群众网上评议政府工作的范围,注重人民群众对职能部门工作的评价

2、在价值取向上,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与正确的政绩观为引导。重视数字,但不“唯数字论”,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目的;把重实干、求实效作为实现政绩的重要途径;把党和人民的需求作为评价政绩的重要尺度。坚持“群众公认、实绩为上”的原则,以群众评议作为考评干部的重要尺度。

3、在方法上,采用科学的考评方法与手段,坚持贯彻中介机构评价机制,目标管理与绩效评估相结合,最终实现对政府机关部门的绩效提升。目标+沟通的绩效管理模式得到广泛提倡和应用,全体人员共同致力于绩效目标的实现,提高绩效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组织的战略规划和愿景目标。

4、在操作上,坚持党政主导,公众参与。以群众评议制度为核心,搭建电子化、信息化、多元化的沟通平台,包括“部门工作述与评”、“区长在线”等;并通过这样的平台,直接与群众对话,与百姓联系,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群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疏解社会压力,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从而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共存共荣。

 “网上评议”进一步拓宽了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区长在线”革新了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制度;“百姓论坛”完善了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通过如此多元化的沟通平台,从而能最有效地把群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建立党和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


四、成效亮点

杨浦区政府绩效“阳光”评估体系自2003年底实施以来,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效,总体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群众满意率上升

按照2004年与2005年的可比数据,评议满意度及对所提建议、意见的处理满意度均有大幅提高,前者从89.3%上升到98.2%,后者从65.5%提升到85%

2、公众参政热情提高

网站开通以来,截至20051231日,访问量已达到359000多人次,评议政府工作87000多项次,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总满意度达到了99.8%。此外网站还收到意见、建议2715条,按期办结率达94.7%。每年四季度,区政府还通过该网站征集下一年度的区政府实事项目,两年来共收到各类建议3300多条。

3、政府绩效提升

通过贯彻目标管理,实行工作目标责任签约,有力地解决了人浮于事的机关作风。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工作态度与积极性均有较大改善,对群众所提意见、建议数的按期办结率也逐年有所提高。

4、成本-收益比

实行政府绩效“阳光”评估体系,加强了外部监督与内部监控,使财政收支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合理化,项目经费支出专款专用,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由于部门主管原因申请追加预算的情况基本杜绝。 


五、相关方案

地方党政部门绩效管理。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