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地方政府 > 广西南宁市“决策、执...

地方政府

广西南宁市“决策、执行、监督、评价”四位一体政府绩效管理

2015-05-06 16:24:29

一、背景概况

     开展政府绩效管理和绩效考评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进程的重要手段,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新型政府管理机制、建设“公开、透明、高效”服务型政府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举措,是自治区党委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

      南宁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把绩效管理作为推动区域发展战略全面实现、工作有效落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

      20104月,市委常委会决定依托覆盖全市的电子政务网络,将政务服务中心、市长热线、电子监察系统等南宁市现有的政务应用系统整合起来,用2年时间分3期完成集经济绩效、社会绩效、廉政绩效、政治绩效于一体的,内容涵盖决策、执行、监督、评价“四位一体”的绩效管理综合信息平台。

      该平台的建成和使用,有力的推动了南宁市绩效管理工作由被动的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动态监控转变,极大地促进了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的高效落实,有效的转变了干部的工作作风,建立了新型的机关行政管理机制和政务信息交互平台。


二、基本内容

绩效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由“十个系统,一个中心”构成,内容涵盖决策、执行、监督、评价“四位一体”。

执行体系由部门绩效管理考评系统、重点项目督查管理专项考评系统、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绩效管理考评系统、公务员绩效管理考评系统构成。

监督体系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系统、财政投入资金监察管理系统、廉情预警信息管理系统、信访跟踪处理管理系统构成。

评价体系由群众满意度培育系统构成。

决策体系由领导全局信息管理系统构成。

在此基础之上建设的政务信息数据中心,有机的整合了绩效管理数据与现有业务系统数据,全面集成管理政务信息,为绩效考评与领导决策提供准确数据,有效促进了南宁市政务信息的资源共享。


1、部门绩效管理考评系统

部门绩效管理考评系统以促进重点工作落实为目标,以考核工作实绩为重点,以信息化工具为手段,通过规范的操作流程和数据标准,确保了“指标建立、过程管理、考核评价、结果反馈”各个环节的程序标准和工作质量,通过全市机关部门的网络化信息共享,实现了绩效管理工作“多维参与、充分民主、透明公开、便捷高效”,大幅度提高了全市绩效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2、重点项目督查管理专项考评系统

重大项目与重点工程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南宁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工作,由于工作环节复杂,涉及部门多,协调复杂,容易出现责任不清、推动难度大的情况,是政府绩效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

重点项目督查管理专项考评系统通过倒排节点、过程监控、考核评价、在线督察等手段,实现重点项目管理责任明晰、项目推进顺利、考评结果公正的目标。


3、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系统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系统通过引入绩效管理机制,用信息化手段和网络技术将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和《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及自治区纪委、市纪委全会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完成情况实行在线检查,具备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指标分解、过程管理、工作监察、年度考评、统计分析、信息交流等七大功能。


4、财政投入项目资金监察管理系统

财政投入项目资金监察管理系统旨在用信息化的手段,加强对政府财政投入资金和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系统可以了解每一项资金的来源和分配去向,通过网络技术在线跟踪、监督所有财政资金关键环节的流转、拨付情况,提高资金监管的有效性,不断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监管长效机制,确保财政资金有效、规范、安全运行。


5、群众满意度培育系统

人民群众的满意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人民群众的外部评价也是衡量政府工作绩效的最重要标准,群众满意度培育体系,由群众投诉意见集中处理、部门工作及实事项目展示评价和行风评议、群众意见征集、群众满意度调查、互联网舆情分析六个子系统构成,以实现群众对政府工作“事前、事后、事中”的全过程参与。


6、领导全局信息管理系统

领导全局信息管理系统依托“执行”“监督”“评价”体系收集的政务信息以及其他业务系统的管理数据,将南宁市的“工作推进全貌”、“责任分工落实情况”、“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进度”、“关键职能工作的履行情况”、“群众热点需求”、“廉政风险信息”、“部门、干部的能力业绩分析”等关乎全局的重要政务信息以可视化的方式进行直观展现,让各级领导随时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在线作出工作批示。为领导推动部署工作、保障工作落实提供决策支持。


7、体系保障

组织保障是绩效管理体系得以全面推动的前提,为了保证绩效综合管理工作的顺利运行,南宁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领导和11个单位组成的绩效考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归属党委部门,全市114个被考评责任单位都成立了绩效考评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数据录入和系统管理的工作人员。                               

制度保障是绩效管理体系得以不断优化提升的基础,两年来,南宁市制定了《综合平台管理办法》、《指标分解办法》、《数据采集办法》、《查访核验办法》、《扣分细则》等多项工作制度、流程规范及数据标准,使绩效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标准规范

思想保障和技术保障是绩效管理得以全面深入推广的必要条件,2010年我们对被考评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大规模的集中培训,并通过召开工作动员会、上线启动会、媒体发布会和专家研讨会、将绩效管理纳入了干部和公务员学习培训的内容等方式普及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


三、成效亮点

      南宁市绩效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得到了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广西日报、广西卫视、南宁日报、南宁电视在内的多家媒体的正面报道。国家行政学院许正中教授指出,南宁数字绩效政府的探索值得充分肯定,是技术与管理的结合,指出南宁的做法将为政府改革起导向性作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首席工程师单志广博士认为南宁的实践兼具“前瞻性、前沿性、开拓性、创新性、示范性”,做到了业务工作与信息系统的结合、融合、契合、适合;中国科学院叶中华教授认为南宁正在努力成为法制化、服务型、回应性的政府,为我国政府绩效管理的推广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惩防体系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开辟了新方法。人民大学刘昕教授认为南宁市的绩效管理实际上是把企业很成熟的管理模式运用到了政府部门,是政府管理的一场革命,通过信息化手段把部门软的任务、硬化了,公开了,让人人都有压力,是一次很好的实践。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