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专项绩效管理 > 重大项目推进建设方案...

专项绩效管理

重大项目推进建设方案

      重大项目推进督察管理,适用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州、县区的政府办、督察办、发改委局、开发区、项目责任单位,对本级、下级的重大项目的推进、督察、绩效管理。如,重大社会投资产业项目、财政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项目,覆盖对储备项目、前期项目、在建项目的全过程PDCA闭环式管理。为地方政府加强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确保重大项目的如期进行,提供有力的管理体系和工具。

加强重大项目推进管理的政策要求

1.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2.《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机制;规范政府投资资金管理;简化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合理划分审批权限;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改进建设实施方式。”

3.《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投资项目信息联网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投资审批权限取消和下放后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的监测、预测和分析,我委将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对各省(市、区)发展改革投资项目信息系统进行联网。请结合实际情况,抓紧建设和完善本省投资项目信息系统,做好联网工作。”

4.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已成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经济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要领域。切实加强重大项目推进管理,是提高执行力的有力手段。

重点项目推进与督察管理的难点问题

1.传统的信息采集、数据整理、报表上报,费人费时,且易出错;繁复的重点项目基础信息、投资推进信息等数据无法及时、准确、方便地梳理统计。

2.在开展重大项目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重争取、轻落实”、“组织协调费力、推进缓慢”、“一把手指挥持续不足”等问题,导致项目总是延迟、不能如期开展,各部门执行乏力。

3.各地开展重大项目推进督察、项目精细化监管、实现全省信息联网,缺乏行之有效且简便易行的监督推进工具,导致项目计划缺失、跟踪预警缺乏、重点项目推进滞后、出现问题无法及时暴露。

4.储备、前期类项目任务难以科学化分解、难以落实责任有效推进、各方协调不力。领导对重大项目推进过程缺乏便捷的动态监控工具,以致于不能及时、准确做出批示。


重点项目推进与督察管理的基本定位

1.作为地方政府的执行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重大项目推进督察的有力手段。

2.作为国家、省、市、县、区重大项目信息信息化管理、互联互通的高效平台。

3.作为各部门提高协调沟通效率、加快重大项目推进速度的沟通和问题解决窗口。

4.作为发改部门、项目责任单位开展重大项目监督管理的便捷抓手。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