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党委纪委 > 重庆市渝北区财政专项...

党委纪委

重庆市渝北区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体系建设(财政工作现代化)

2015-04-30 10:54:49

一、背景情况

     重庆市渝北区东邻长寿区、南与江北区毗邻,同巴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隔江相望,西连北碚区、合川区,北接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截至2013年底,渝北区面积1452平方公里,辖10街道、11镇;常住人口为146.52万人。 

      2013年,渝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1.76亿元,同比增长14.1%。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76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640.42亿元,增长16.9%;第三产业增加值336.58亿元,增长9.5%。第二产业占渝北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3.9%,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3.6%

      通过搭建集资金流转全程跟踪、风险在线及时预警、全局信息搜集分析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管理信息平台,对渝北区财政专项资金流转与支付全过程的安全性、规范性与有效性进行全面、系统与精细化管理。


二、基本内容

      通过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建立资金流转与支付过程信息采集、分析、管理、监督的长效机制,规范责任单位行政行为,实现各项资金 “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引入绩效管理理念,实现“数据统计与跟踪预警相结合”、“业务管理与展示分析相结合”、“工作指导与监督落实相结合”、“管理精细化与管理信息化相结合”的四个结合,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全过程在线数据记录与统计分析,为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常态化”的资金绩效监察工作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三、创新特色

1、梳理财政专项资金链,从产生项目开始到最终资金运用效果,全流程监控;

2、建立项目库,审批通过的与审批未通过的项目都保存在项目库中,方便以后寻找项目;

3、对资金运用效果进行评价,改进资金使用效率。


四、成效亮点

      全面实现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和流转的适时在线监控,从而确保资金安全并得到高效使用。实现财政专项资金基本信息管理、资金流转信息采集与公示、资金流转程序合规性监察、资金使用规范性监察、受众监督与调查等管理功能,提高资金执行流程和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