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财政部门 > 哈尔滨市财政专项资金...

财政部门

哈尔滨市财政专项资金(基金)第三方评价

2019-01-15 19:38:12

一、项目背景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经济、人才建设、服务业经济、高新技术科技及创业投资的发展,为以上行业分别设立专项资金(基金),总规模达10亿,以促进其快速稳定发展,元方智库根据《哈尔滨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哈政办发〔2010〕11号),对哈尔滨市财政专项资金(基金)投资工作中的战略决策、管理体系、产出效果以及效益实现方面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分析其存在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二、评价实施

      该评价侧重对接受行业专项基金扶持的项目的支出效果进行分析,目的在于以服务和促进预算管理为导向,强化财政支出责任、优化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效益为目的。支出项目的评价中重点在于以项目管理为框架,评价项目支出的必要性和预算支出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关注资金的落实情况以及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否达到预期目的。


      该评价根据不同专项资金(基金)的设立目的、绩效目标与行业特点,分别  设计不同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突出不同扶持项目所在行业的核心业务和重点问题,突出研究财政专项资金(基金)的杠杆作用及其对行业发展的可持续影响,并综合运用不同研究工具和调研方法,确保评价方向的准确性、科学性以及数据获取的真实性。


三、评价总结
      该评价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为哈尔滨市不同的行业扶持基金建立了严谨的评价体系,在评价指标设计上进行了区分,不再是一套通用指标评价不同项目的“一对多”的情况,而是根据人才发展、行业发展、行业引导、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领域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分别设计,全面评价了专项资金的效果。二是一手数据和二手数据分析相结合,既通过行业、企业发展的统计数据从宏观角度反映财政资金的扶持效果,也通过对项目实施对象的进行问卷和访谈调研,了解财政扶持资金在落实过程中的问题,从微观角度考察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