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财政部门 > 财政部:中国气象局部...

财政部门

财政部:中国气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19-01-15 19:23:09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我国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试点并逐步推进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对中国气象局进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在中央国家机关层面尚属首次,极具示范作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科学评价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二、评价实施

      不同于(重点)支出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政策的绩效评价,对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需要做到立足部门整体、关注重点支出,立足部门支出、做到以财评事,立足部门工作计划、考察部门履职情况;从部门职能设置、职责分工、重点工作确定、科学配置资源等角度,以“资金流”和“业务流”为主线考察部门人、财、物的统筹安排,对部门主要经常性支出和部门资源的绩效分析和评价。同时,进一步探索部门中期财政规划管理、部门目标管理建设、行政效能建设等议题。


三、评价总结
      该评价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借鉴管理学中的组织理论,通过分解组织的结构、目标和行为,从部门战略、机构、任务、预算和可持续性等方面入手设计评价指标体系,最终考察部门的履职效能、管理效率、服务满意度和可持续性。二是将政策制定全过程与预算程序结合起来,以此促进部门优化支出结构,规范预算资金分配,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和整体行政工作效能。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使用条款|隐私声明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6162号

            版权所有©2005-2025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4666号